奋斗者故事 | 创新电学计量,实干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07/12 13:24:33

        机遇只会给那些学有素养、深沉热爱自己所在领域并具有锲而不舍精神的奋斗者。辽宁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电学所的梁国鼎,正是这样一位优秀的带头人。他从群众到共产党员,从计量检定员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从基层员工成长为电学所所长,梁国鼎的角色在变,然而不变的是他对计量事业的无限热爱,以及探索、创新的从业信条。

志存高远,在探索的路上一往无前

        随着移动通信事业的快速发展,5G通信网络已逐步走入到我们的视野当中。为满足社会群众的现实需求,辽宁省决定于2021年首次执行“5G通信网络能耗在线检测和评估”相关任务。在当时5G通信网络检测还是一个新兴的检测领域,专用附属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用电测量技术难度极大,国内没有成形的检测方案可以借鉴。

        “面对挑战最重要的是要有不畏惧、能干敢干的心态”,梁国鼎怀揣着这股拼劲投身到工作当中。他带领团队了解客户需求,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分析国家标准,从实际出发深入探索5G相关设施用电特征,研制基于云平台的宽频能耗监测系统原型,大胆地采用先测量后修正的方法,和团队多次研讨后制定了科学严谨的测量方案。为保证优质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他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加班40多天,时长达150多个小时,足迹遍布了全省14个市、84处设施、684个监测点。最终经过不懈地努力,科学高效地完成了“5G及5G专用附属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用电测量”任务,为降低5G用电成本探索出了及时、精准地在线动态计量检测方法,填补了5G通信检测领域的空白,保障了《关于加快5G网络投资建设方案》工作的顺利执行,为“数字辽宁”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

攻坚克难,在创新的路上敢为人先

        在一次国网辽宁公司充电设施普查工作中,由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地点分散,需要寻求一种科学合理的检测方法,了解全省充电桩的运行情况,并且期间还要对测量难度很高的0.02%精准度直流电能表检定装置进行有效溯源。

        “越是困难挡道,越需要攻坚克难、守正创新”,梁国鼎下定攻坚克难的决心。为了能够及时高效地完成任务,他每天“闻鸡而起、戴月而归”,带领团队创新性地研制出了不确定度优于0.006%的直流电能溯源装置,制定普查方案,统计分析普查情况。针对充电桩的运营厂家、型号、所处地点及所处环境,与对相应的电动汽车充电桩运营公司沟通,确定需检测充电桩的点位。考虑到充电桩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确定相符合的测试项目和科学的检测方案,最终于最短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任务。根据测量结果,为国网辽宁省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提出多项整改意见,制定有效整改措施,得到公司的高度认可,忠实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升了我省新能源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坚持不懈,在奋斗的路上永无止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