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供热计量改革提升建筑能效水平,两家热量表生产企业首获NIMCS计量评价
发布时间:2022/10/17 10:27:59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联合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和辽宁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在国内首次开展热量表NIMCS计量评价工作。汇中仪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CRL-H(DN15~DN40)、CRL-G(DN50)和沈阳佳德联益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JDLY-01(DN15~DN40)、JDLY系列(DN80~DN400)等型号规格热量表,成为首批获证计量器具。NIM-CS计量评价服务助力供热计量改革、提升建筑能效水平,促进品牌提升和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彩。

        热量表是用于测量及显示热交换回路中载热液体所释放的热量的计量器具。从工作原理上,热量表一般是将配对温度传感器分别安装在热交换回路的入口和出口管道上,将流量传感器安装在入口或出口管道上;流量传感器采集流量信号,配对温度传感器采集入口和出口温度信号,计量器采集流量信号和温度信号后经过计算,显示出载热液体从入口到出口所释放的热量值。热量表是重要的计量器具,与电表、水表和燃气表称为“民用四表”。

冬季供热是我国北方地区最主要能源消耗,也是主要碳排放源之一。2021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快推进供热计量改革和按供热量收费”。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提升城镇建筑和基础设施运行管理智能化水平,加快推广供热计量收费和合同能源管理,…”。供热准确计量对于提升建筑能效水平,实现建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要发展,计量须先行”。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智慧能源、智慧城市和智慧建筑,需要智慧传感技术、先进测量技术和测量仪器等支撑。NIM-CS计量评价证书体系参考借鉴国际相关型式批准和评价制度,致力于解决新型高端测量仪器、复杂测量装置、综合测量系统等计量评价技术难题和时效性需求,发挥计量技术引领,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咨询电话:

妍:010-64525422/13718935234

徐定华:010-64274308/13910730195

科:024-23895498/13840244938

昕:0311-83895432/1373115059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