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故事 | 砥砺深耕 笃行致远
发布时间:2023/01/03 13:50:35

少年感就是充满好奇和热情,总是抱着一颗执着的心。1982年,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计量科学研究院迎来了一位少年感满满的年轻姑娘,这位姑娘名叫杨丽。杨丽同志从事电磁领域计量工作,这一干,就是40年。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1982年到2022年这整整四十年间,杨丽同志在岗位上脚踏实地、始终如一地钻研着电磁计量工作。日常检测中,她不断探索新方法,利用现有设备基础把不确定度评定至最优,使每一个数据都经得起推敲。能力建设上,她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先后建立了一等直流电阻标准装置、直流电动势工作基准装置、数字多用表标准装置等大区级、省级计量标准10余项。她参与开发的数字多用表自动校准系统,实现了数字多用表的自动化校准,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每年节约校准时长超过400小时,用自己的智慧与担当推动了检测能力与检测效率的双提升。

朝乾夕惕,功不唐捐

“我们不仅要有检测设备的能力,还要有维修设备的能力。”这是杨丽同志经常嘱托年轻人的话,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当客户送检设备超差时,杨丽同志不会轻易下结论,而是通过多种方法进行验证,确定超差后,积极与客户沟通,帮助客户维修设备,保障客户的正常使用。通过40年的积累,她不仅对标准器的工作原理熟稔于心,更是对被检设备的构造了如指掌。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由于疫情影响,计量院电学所人手明显不足。面对客户的紧急检测需求,还有一个月就退休的杨丽同志说:“站好最后一班岗,需要我,我就上。”她义无反顾地接下现场检测任务,在十分艰苦的环境下坚持奋斗,为计量事业持续发挥余热,给年轻同志们树立了榜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