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所
光学室检测能力
2015/01/09 09:44:21

  • 光学室检测范围覆盖光度计量、光谱计量、色度计量、辐射度计量、光纤参数计量等多个光学计量专业,建立并维护着照度、色度、光密度等多个大区级计量标准,可以为辽宁省及东北大区的广大客户提供相应的计量检测服务。
  • 传统光学计量的很多检测项目都已经非常成熟,我们致力于在保证量值传递准确性的前提下,提高传统检测项目的自动化程度,提高工作效率。在开展传统光学计量工作的同时,我们对目前光学专业发展和应用的前沿领域也非常关注,如太阳电池及光伏产品的检测、标准LED单管及LED光源产品的检测、光通讯及光纤参数的检测都先后建立了计量标准或启动了科研课题。
  • 目前我们开展的检测项目有:总光通量标准白炽灯、亮度计、光谱光度计标准滤光器、标准色板、白度计、测色色差计、啤酒色度仪、光谱测色仪、罗维朋比色计、发光体、石油比色计、滤光片、照度计、眼镜片顶焦度二级标准焦度计、焦度计(测量眼镜片用)、验光镜片箱、阿贝折射仪、漫透射视觉密度计、黑白密度计、验光机(客观式)、验光机(主观式)等。
    色度标准装置

制造商

美国PE(铂金埃尔默)公司

规格型号

Lamdba   850

技术参数

光谱范围(175900nm

波长精度±0.08nm

光度计精度±0.0003A

装置特点

整个光学系统全部采用涂有SiO2保护层的反射光学元件;采用最先进的四区分段的扇形信号收集的斩波器

测量范围

刺激值Y:1.0100.0 色坐标x,y:全色域

不确定度

U(Y)=1.8,(k=2)      U(x),U(y)=0.0048,(k=2)

用途

用于滤光片、色板、色差计、白度计等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

 

 


    光密度标准装置

制造商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规格型号

CR401

技术参数

测量范围(05.0D

分辨率0.001D

测量重复性不大于0.005D

装置特点

高精度透射式黑白密度计,可测量光密度、密度差,

配合标准黑白密度片可实现自校准功能。

测量范围

D05.0

不确定度

光学密度计:U=0.015 k=2 (D≤2.0);U=0.02 k=2   (2.0<D≤5.0)

黑白密度片:U=0.01 k=2   (D≤2.0);U=0.015 k=2 (2.0<D≤5.0)

用途

用于透射式光密度计和密度片的检定校准

    


    照度标准装置

制造商

上海亚明灯泡厂

规格型号

BDQ8

技术参数

符合发光强度一级标准灯要求

装置特点

可测量各种型号的照度计,测量值在测量范围内连续可调

测量范围

测量范围:(20~3000)lx

不确定度

U=1.0%   (k=2)

用途

用于照度计的检定校准


  


  部分光学标准物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