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所
服务产业---现场检测
2015/06/12 17:53:35

辽宁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力学所主要负责力值、硬度、振动、冲击、声学等专业的计量检定工作,服务范围涉及汽车制造、军工、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石油化工等诸多领域。多次承担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和科研攻关项目中的计量校准工作,解决量值溯源难题;多次奔赴现场,为企业客户提供现场检测服务,确保检定校准工作的及时、高效。

如图所示为我院检定人员在某军工企业现场进行数字式振动试验系统的检定工作。通过与企业技术人员的密切配合,帮助企业及时完成振动参数的量值校准工作,确保企业机械性能试验的量值准确可靠。


一专多能,增值服务。如图所示,在某钢铁企业现场,我院检定人员在开展检定工作之前,正在对新购置的冲击试验机进行调试。



    近年来,随着我院检测能力不断提高,力学所多次承担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和科研攻关项目中的计量校准工作:先后多次协助中科院金属所、沈阳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解决量值溯源方案;先后多次帮助省内企业解决产品研发过程中涉及的量值溯源难题。如图为我院技术人员在现场帮助企业设计校准方案、调试设备。


    辽宁省计量科学院力学所除了承担力学专业相关的检定校准工作外,还积极响应省局部署,认真完成辽宁计量馆力学专业展区的筹建工作。

    为了更好的突出辽宁计量馆计量科普和计量服务的功能定位,更好的发挥辽宁计量馆在科普计量知识,提供计量培训,服务社会等多个方面的重要作用,力学所在计量馆的互动服务厅内筹建了声学消声小屋和趣味称重装置。新筹建的消声小屋真实模拟了声学仪器在声场中的校准过程,让参观者对声学计量有了一定的直观印象;趣味称重装置可以现场测量参观者的体重,通过互动体验深入了解衡器专业的计量知识。

    这些参展环节真实新颖,又能为参观者提供真实的互动体验,为计量馆科普计量知识和提供计量培训发挥了重要作用。参展过程中也吸引了大量参观者前来体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