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所
声学振动室检测能力
2022/01/13 10:23:06

业务开展范围

 力学所具备高精度、先进的力值、硬度、声学、振动测量设备,可面向社会全方位开展包括计量检定、校准在内的力值、硬度、声振相关的量值传递以及相应领域的校准检测等技术服务工作;承担了全省大部分相关专业计量规程规范的编制工作。

 声学振动室具备较强的科研和解决溯源难题的能力。多次承担重大非标准设备的检测和溯源工作,先后多次为中国航发、应急部消防所、自动化所、宝马汽车集团等大型客户解决声学振动溯源难题。

主要开展的业务范围包括

★各类声学用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

各类振动测量仪、振动传感器的检定校准

各类大型振动实验设备、振动台、冲击台的检定校准

各类工程用专业计量器具的校准和检测

主持或参与本专业领域计量技术的研究工作


力学所特色标准设备:


   力学所已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46项,其中大区级计量标准9项,省级计量标准37项,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项目41项、其中检测项目1项。

    检定范围包括:标准测力仪、工作测力仪、力传感器、称重传感器、量仪测力仪、拉力、压力和万能试验机、抗折试验机、摆锤式冲击试验机、液压式张拉机(千斤顶)、角强度测试仪、颗粒强度测试仪、里氏硬度计、显微硬度计、冲击试验台、振动台、振动传感器、振动测量仪、声级计、声校准器、各类传声器、各类离心机等的检定、校准等工作。同时,工程力学室可开展对各类仪器仪表及计量器具的振动试验、冲击试验以及跌落试验。


· 中频振动标准装置

装置特点:大区级计量标准,已通过1069考核、1033考核,部分通过17025实验室认可。标准器均采用丹麦B&K公司产品,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多次参与大区间能力验证计划,结果满意。承担东北地区的振动量值传递工作目前为东北地区最高计量标准。

准确度等级:参考条件(f=160Hz,a=100m/s2):Urel=1.0%(k=2)

                                   通频带:Urel=2.0%k=2

开展范围:各类工作测振仪、环境振动分析仪、各类加速度计、速度传感器、振动位移传感器、环境监测模块、模态分析模块等

  

丹麦B&K公司

   

3560B、8305、4808等

   

振动幅值、振动频率等

   

大区级计量标准,已通过1069考核、1033考核,部分通过17025实验室认可。标准器均采用丹麦B&K公司产品,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多次参与大区间能力验证计划,结果满意。承担东北地区的振动量值传递工作目前为东北地区最高计量标准。

   

20Hz~2000Hz;0.0m/s2~980m/s2

   

准确度等级

参考条件(f=160Hz,a=100m/s2):Urel=1.0%(k=2)

                      通频带:Urel=2.0%(k=2)

    

各类工作测振仪、环境振动分析仪、各类加速度计、速度传感器、振动位移传感器、环境监测模块、模态分析模块等


· 振动台检定装置

  

丹麦B&K公司、东方所、PCB公司等

   

3160、4371、2692等

   

振动幅值、振动频率等

   

大区级计量标准,已通过1069考核、1033考核,部分通过17025实验室认可。标准器采用丹麦B&K公司产品,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承担东北地区的振动实验设备的量值传递工作,多次为科研工作提供试验支持。

   

5Hz~4000Hz;1m/s2~1000m/s2

   

准确度等级

加速度Urel=3.0%,(k=2)

    

各类电动式振动台、水平电动式振动台,数字振动试验系统、各类机械式振动台、模拟运输类振动试验设备等


· 电声标准装置


 

  

丹麦B&K公司、杭州爱华等

   

3560C、4180、4160、4231等

   

声压级等

   

大区级计量标准,已通过1069考核、1033考核,部分通过17025实验室认可。标准器均采用丹麦B&K公司产品,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多次参与大区间能力验证计划,结果满意。承担东北地区的声学量值传递工作。目前为东北地区最高计量标准。可用于声学基础研究工作。

   

10Hz~20000Hz

   

准确度等级

声压级:U=0.4dB~1.0dB (k=2)

在参考频率上U=0.09dB(k=2) [压力场]

    

各类声级计、噪声统计分析仪、各类声学传声器、声校准器、声学分析仪等



· 运输试验检测


  

苏州苏试试验仪器有限公司(苏试)

   

D-2200-26、CP-100、DLJ-100

   

正弦定频、正弦扫频、随机、冲击碰撞、跌落等

   

通过17025实验室认可。设备测量范围广,多次为企事业单位承担研发过程中的性能试验工作,可用于科研试验工作。

   

5Hz~2000Hz;1m/s2~1000m/s2

   

准确度等级

振动试验:(0~1000)m/s2    MPE: ±10%

冲击试验:(0~1000)m/s2    MPE: ±10%

跌落试验:(0~120)  cm     MPE: ±1.7%

    

各类电子仪器、通用计量器具、各类产品的正弦振动试验、扫频振动试验、随机振动试验、冲击试验、跌落试验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