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行业介绍之三催化重整
2019/01/03 13:44:02

一、催化重整的目的以及意义

催化重整(Catalytic Reforming)是石油炼制的主要过程之一。它是在一定温度、压力、临氢和催化剂存在的条件下,使石脑油转变为富含芳烃的重整生成油,并且副产氢气的过程。在催化重整过程中,发生环烷脱氢,烷烃环化脱氢等生反应以及烷烃的异构化,加氢裂化等使汽油辛烷值提高的反应。催化重整过程的主要目的是生产高辛烷值汽油或芳烃。当生产高辛烷值汽油时,进料为宽馏分,沸点范围一般采用80180馏分。当生产芳烃时,进料为窄馏分,沸点范围一般采用60145馏分或60165馏分。催化重整汽油是高辛烷值汽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达国家的车用汽油中,催化重整汽油约占30%,而重整副产氢气则是氢气的主要来源。重整生成油可以直接用于汽油的调和组分,也可以经芳烃抽提制取苯,甲苯,二甲苯,此外副产的氢气是炼油厂加氢装置的氢气的主要来源。

二、催化重整工艺流程

1 催化重整流程图

催化重整的主要设备如图1所示,主要包括预分馏塔、加氢反应器、脱水塔及加热炉等附属装置组成。

原料预处理,其主要目的就是得到馏分范围、杂质含量都符合要求的重整原料,包括三部分:预分馏,其作用就是切取适合沸程的重整原料,同时脱去原料中的部分水分。预加氢,脱除原料中的杂质,使烯烃饱和以减少催化剂上的积炭。预脱砷,脱去原料中的砷,目前使用的预脱砷方法:吸附法、氧化法、加氢法。在预分馏部分,原料油经过精馏以切除其轻组分(拔头油)。生产芳烃时,一般只切<60馏分。而生产高辛烷值汽油时,切<90的馏分。原料油的干点通常均由上游装置控制,少数装置也通过预分馏切除过重分,使其馏分组成符合重整装置的要求。

三、影响催化重整的主要操作参数及其因素

1反应温度

  提高反应温度不仅能使化学反应速度加快,而且对强吸热的脱氢反应的化学平衡也很有利,但提高反应温度会使加氢裂化反应加剧、液体产物收率下降,催化剂积碳加快及受到设备材质和催化剂耐热性能的限制,因此,在选择反应温度时应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

2反应压力

从理论上讲,对于一定的空速及原料特性,压力越低,重整油收率和氢纯度就越高。但由于装置和循环压缩机是为一定压力而设计的,所以,几乎没有什么弹性,一般不作调整,反应器的平均反应压力为0.35MPa,通过控制产品分离器的压力来控制。低压力对提高液收率有利,但也会促使焦炭积聚,在瞬间操作期间(开工,停工)建议提高操作压力至 0.34MPa左右。提高反应压力对生成芳烃的环烷脱氢、烷烃环化脱氢反应都不利,但对加氢裂化反应却有利。因此,从增加芳烃产率的角度来看,希望采用较低的反应压力。在较低的压力下可以得到较高的汽油产率和芳烃产率,氢气的产率和纯度也较高。但是在低压下催化剂受氢气保护的程度下降,积炭速度较快,从而使操作周期缩短。选择适宜的反应压力应从以下三方面考虑。

工艺技术。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采用较低压力,经常再生催化剂,例如采用连续重整或循环再生强化重整工艺;另一种是采用较高的压力,虽然转化率不太高,但可延长操作周期,例如采用固定床半再生式重整工艺。

原料性质。易生焦的原料要采用较高的反应压力,例如高烷烃原料比高环烷烃原料容易生焦,重馏分也容易生焦,对这类易生焦的原料通常要采用较高的反应压力。

催化剂性能。催化剂的容焦能力大、稳定性好,则可以采用较低的反应压力。例如铂铼等双金属及多金属催化剂有较高的稳定性和容焦能力,可以采用较低的反应压力,既能提高芳烃转化率,又能维持较长的操作周期。

3. 空速

环烷烃脱氢反应的速度很快,在重整条件下很容易达到化学平衡,空速的大小对这类反应影响不大;而烷烃环化脱氢反应和加氢裂化反应速度慢,空速对这类反应有较大的影响。所以,在加氢裂化反应影响不大的情况下,适当采用较低的空速对提高芳烃产率和汽油辛烷值有好处。通常在生产芳烃时,采用较高的空速;生产高辛烷值汽油时,采用较低的空速,以增加反应深度,使汽油辛烷值提高。但空速较低增加了加氢裂化反应程度,汽油收率降低,导致氢消耗量和催化剂结焦增加。选择空速时还应考虑到原料的性质和装置的处理量。对环烷基原料,可以采用较高的空速;而对烷基原料则采用较低的空速。空速越大,装置处理量越大。

4. 氢油比

为了保持催化剂的稳定性需要有循环氢,它的作用是吹走催化剂上的反应产物和凝缩物,并为催化剂提供容易获得的氢。提高氢/油比可使石脑油较快地通过反应器,并为吸热反应提供较大的热量。它还增加氢分压,因而也提高催化剂的稳定性,对产品质量或产率也略有好处。在重整反应中,除反应生成的氢气外,还要在原料油进入反应器之前混合一部分氢,这部分氢不参与重整反应,工业上称为循环氢。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备案号: 辽ICP备2020014863号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902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文化路3巷9号    联系方式:zljs@lnj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