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安全使用必备小贴士
发布时间:2014/09/12 11:53:36

    1、必须使用天然气专用炉具和强排式热水器等国家法规规定的燃烧器具,不能使用液化石油气炉具及国家法规明令禁止的直排式热水器等燃烧器具。

   2、燃烧器具必须由具备安装资质的专业人员进行安装。各类燃气器具初次使用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掌握燃烧器具的正确使用方法。

  3、在用气时,必须开启排油烟机或排风扇,保持室内有良好的通风条件。点火时先开灶前阀,再开炉具开关;熄火时先关灶前阀再关炉具开关。电子打火不灵时,请先点着火,后开气。

  4、使用燃气时,人不得长时间离开,要经常关注火焰燃烧情况,以防火焰熄灭发生燃气漏气,每次天然气使用完毕,请您关闭天然气阀门。使用过程中,因紧急事故停气,请您勿必关闭室内表前阀门,以免恢复正常供气时,发生燃气泄漏。

  5、家中长时间无人或长时间不使用天然气,请您勿必关闭室内表前阀门。

   6、经常用小毛刷蘸肥皂水涂抹等方式对天然气管道接口处进行试漏检查,严禁使用明火查漏。如发现燃气泄漏,请拨打燃气公司客服电话。

  7、天然气胶管一般使用寿命为三年,发现老化现象请及时更换专用胶管,避免由此导致漏气。胶管长度不能超过2米,胶管不能穿墙使用。

  8、您要妥善保护天然气管线、燃气表、报警器等设施,必须保证报警器时刻处于使用状态。根据国家规定,报警器每年必须进行一次检定,因其属于个人财产,为保证燃气使用更安全,请用户及时向大庆市计量检定测试所申请进行检定。

   9、严禁私自安装、改装或拆迁天然气管道设施。因安全需要或用户装璜误动了燃气设施等原因需改动或恢复天然气设施的,请您与大庆油城燃气有限责任公司联系。国家明确规定,燃气工程必须由具备相应资质的专业队伍进行施工,擅动燃气设施属于违法行为。

  10、禁止将天然气和液化气罐同存放一室或一同使用。

  11、禁止将有天然气管道通过的房间作为卧室。

  12、厨房装修时,严禁对燃气表、阀门及管线等燃气设施进行包裹,以免形成密闭空间,使漏气封存,遇明火发生事故。已包裹的必须拆除,暂不能拆除的,必须在箱体上部留有通气孔,并有足够的检修空间。

  13、禁止在天然气管道上悬挂物品,以免造成管道接口松动发生漏气。

  14、禁止在天然气管道上缠绕电线或当作接零、接地线,以免产生电火花引起火灾事故。

  15、禁止在室外天然气管道上捆绑车辆或其它物品,以免造成管道接口松动和破坏管道防腐层而腐蚀,导致漏气,引发危险。

  16、请爱护调压箱、计量箱等天然气设施,以防供气设施损坏影响您正常使用。禁止在户外天然气设施(如阀井、调压箱、计量箱)附近动用明火,以防发生事故危及您和他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17、提醒自己家人和来访亲友不要乱动燃气设施以防发生危险。

  18、户内如发生天然气泄漏请立即关闭表前阀门,迅速轻轻打开窗户(防止产生火花)通风,不得动用任何电器开关,杜绝明火,到室外安全地带拨打燃气公司客服中心电话报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