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知识
发布时间:2014/12/18 08:43:56

    计量是指实现单位统一、量值传递的活动。

    JJF 《通用计量术语及定义》中,在“计量学”、“测量”词目外,另增了“计量”(metrology)词条,定义为实现单位统一和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从定义中可以看出,它属于测量,源于测量,而又严于一般测量,它涉及整个测量领域,并按法律规定,对测量起着指导、监督、保证的作用。计量与其它测量一样,是人们理论联系实际,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方法和手段。它是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的技术基础。计量与测试是含义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测试是具有试验性质的测量,也可理解为测量和试验的综合。它具有探索、分析、研究和试验的特征。

    计量单位是为定量表示同种量的大小而约定定义和采用的特定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 国际单位制(SI)的单位 SI单位 SI基本单位共7 SI导出单位 包括SI辅助单位在内的具有专门名称的SI导出单位,共21个 组合形式的SI导出单位 SI单位的倍数单位(包括SI单位的十进倍数单位和十进分数单位),共20个。国家选定的作为法定计量单位的非SI单位,共16个由以上单位构成的组合形式的单位。

    计量学研究的内容包括:

       1、计量单位及其基准、标准的建立、复制、保存和使用;

       2、量值传递、计量原理、计量方法、计量不确定度以及计量器具的计量特性;

       3、计量人员进行计量的能力;

       4、计量法制和管理;

       5、有关计量的一切理论和实际问题。

    我国的计量法规体系由三部分组成:

       1、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

       2、国务院制定(或批准)的计量行政法规和省、直辖市、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地方计量法规;

       3、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制定的计量管理办法和技术规范,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的部门计量管理办法,县级以上人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制定的地方计量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