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ECC小百科 | 力标准机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20/11/18 09:34:58

公元前216年,罗马人攻打阿基米德所在的城邦小国叙拉古。国王吓得没了主意,于是下令将老国王的好朋友阿基米德请来,激动对他说:“啊,亲爱的阿基米德,你是一个最聪明的人,先王在世时说过你都能推动地球,你一定能够带领我们守住城邦。”

 

原来,阿基米德从埃及农民提水用的吊杆和奴隶们撬石头用的撬棍上受到启发,发现手握的地方到支点距离越长,就越省力气。由此他提出了杠杆原理:力臂和力(重量)的关系成反比例。他曾给当时的国王写信说:我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随便移动任何重量的东西;只要给我一个支点,给我一根足够长的杠杆,我连地球都可以推动。这就是今天我们熟知的名句“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的由来。

 

阿基米德最终答应想办法守住城邦,他制造了一些特大的弩弓——发石机,将原本不可能用人力拉开的弓弦,利用超长杠杆带动载石装置,把石头高高地抛出城外,可落在1000多米远的地方,将武器的杀伤力大大提高。他应用杠杆原理陆续造了很多新式武器,最终抵住了兵强马壮的罗马人的进攻,坚守了两年之久。虽然后来城邦因为守城者被罗马人动摇、瓦解,最终被破,但阿基米德仍然创造了一个神话般的奇迹。

 

今天,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杠杆原理得到了广泛应用。杠杆在高精度的力学计量领域中也同样有着出色的应用,例如杠杆式力标准机就是利用杠杆原理,将高准确度的定值砝码的重力通过高精确的力臂杠杆放大到几十倍的加载力,实现了可达上百吨的标准加载力,可用来测量较大力值的测力仪。

 

测力仪是当今各类工程、加工制造、质量检验等等领域必备的测量工具,直接或间接决定着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安全相关领域的计量指标。测力仪是测量拉力、压力、张力、摩擦力等指标的测量仪器的统称,包括标准测力仪、工作测力仪和其他各类以测力为目的仪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