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克”新定义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5/09/15 10:37:10

    自1889年以来,“千克”这一重量是由放在法国巴黎国际度量衡局(BIMP)的一个铂铱合金(90%的铂,10%的铱)圆柱体所定义,它的高和直径都是约39毫米。该合金于1879年制成,经仔细调校,符合自18世纪法国大革命以来“千克”的重量,并于10年后被采纳,成为国际千克原器。国际千克原器被放置在巴黎市郊的地下室内,人们一直认为这一合金的质量不会改变。
    在国际单位制里,除了“千克”,其余6个单位“米”“秒”“安培”“摩尔”等都不是以物体来定义的,质量是唯一一个以物体来定义的国际单位。用物体来定义重量单位的一个缺点就是物体的重量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改变。实际上,到了1992年,国际千克原器的质量就发生了变化。经与其他“千克”原器相比,国际千克原器变化了约50微克,相当于一个直径0.4毫米的小沙粒。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工程师乔恩·普拉特表示:“到了我们需要对千克进行重新定义的时候了。”他本人便是参与重新定义千克的诸多度量衡学者中的一名。
    参与研究的科学家们的基本想法是让千克成为基本的物理学常量,鉴于此,科学家们正在研究以更稳定的量子力学常数普朗克常数h取代物体,重新对“千克”下定义,尽快达成200年来科学界寻求用稳定数字统一度量制度的目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