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时、历书时和原子时
发布时间:2015/09/15 10:35:07

世界时:

通过天文观测地球自转的周期,可以定出的太阳日被称为视太阳日。将视太阳日均分为86400等份,每一份便是时间单位“秒”。但从全年来看,这个时间单位的值仍然是变化的。为了得到全年一致的时间单位值,历史上曾经有这样的做法:把全年的视太阳日加起来,再取平均就得到一个平太阳日,然后均分为86400等份,每一份便是时间单位秒。简单说来就是按年观测取平均,然后得到秒。19世纪末,美国天文学家纽康引进“假太阳”测定平太阳时。天文学界规定:在英国格林尼治测定的地方平太阳时叫做世界时。世界时(UT)的秒定义为:1秒等于平太阳日的86400分之一。

历书时:

1960年第十一届国际计量大会决定采用:根据地球公转周期获得的历书时(ET),历书时的秒定义:“秒为190010日历书时l2时起算的回归年的31 556 925.9747分之一”。简单说来就是多年观测来确定秒。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稳定、准确的石英晶体振荡器和石英钟的出现并用于守时,人们发现地球的自转是不均匀的,在不同的年度得到的世界时秒长并不一致,于是便出现了历书时和原子时。

原子时:

随着量子理论和电子学的发展,人们认识到,原子或分子振荡的周期相当稳定,远远超过世界时和历书时所依据的天文标准,若用其来定义秒,可以使秒的精度大大提高。利用原子振荡频率确定的时间标准称为原子时。

1967年第十三届国际计量大会通过新的原子秒的定义:“秒是以铯-l33,原子基态的两个超精细能级间跃迁辐射的9 192 631 770个周期的持续时间。”原子时的时刻起点为l958110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