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学习力 争做“三型”员工----“如何创建学习型组织”培训心得
发布时间:2015/04/14 11:27:15

入职报到以来,已近2个月。在这些日子里,我到了一个新的城市,新的环境,当然也有新的体会与感触。这对刚毕业的我来说,是幸运也是挑战。幸运的是我的象牙塔生活已划上一个有力的分号,挑战的是我已经进入到了下一个人生阶段,而这个阶段也必然是一个我要更多学习、更多投入、充分挥洒的人生舞台。

在“如何创建学习型组织”培训中,体会最深的词语就是“学习力”。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工作中,学习力都是不可缺失的基本要素。回想硕士研究生阶段,导师的一句话,“自己想好要做什么,研究出一个最佳方案,再将实验做到极致,那么你就毕业了!”

这就是学习力!唯有动力、能力以及持续力三者结合,方能构成学习力。动力,来源于我们学习的目标;能力,可督促我们要不断的学习新知识和勇于实践,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持续力,则是我们要努力养成的毅力,也能为今后的努力钻研科技培养坚强意志。因此,要提高自己的学习力,争做“学习型、能力型、科研型”员工。

要将学习力贯穿于整个工作过程中,一方面要做到工作学习化,另一方面要做到学习工作化。

一、以积极的态度,将工作学习化

学无止境,学习是伴随我们一生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因此,我们要用学习的方法对待工作。首先,投入到一个新的岗位,我们要熟悉工作环境,认真学习部门章程,掌握工作流程,确定我们的工作目标;其次,在掌握情况后,按照既定目标,有目的的去学习工作中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平时多注意观察和思考,勤向领导请教,多和同事沟通,自己要主动查阅相关资料,多留意对工作有益的书籍、报刊、信息等,多思考,多总结;最后,要把工作当成提高自己能力的事情去完成,而不是应付工作、随意交差,更不能将工作当成一种负担。我们要在工作过程中,做到三思而后行,不能拍脑袋做决定;还要学会分享,分享我们的意见,分享我们的方法,在分享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各自的缺点;然后进行自我反思,并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发现错误,纠正错误。保证每一天学一点,持之以恒,每一天都能有所进步。

二、以发展的眼光,将学习工作化

学以致用,课堂上学习的和实验室研究的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是工作中还是要注重和实际情况相结合。当今世界,知识、技能等一切事物更新的太快,我们一旦疏忽学习,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一定困扰,就更不用说工作了。因此,我们一定要把学习当作能够完善工作、创新工作、发展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第一,我们要通过工作来学习,不能只停留在工作的表面,要通过工作发现我们的不足,第一时间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第二,学习的速度要不小于变化的速度。短短的四年时间,我们所掌握的东西中的一半都将被时代淘汰。从过去的“大鱼吃小鱼”到如今“快鱼吃慢鱼”速度文化,形象的表达了速度对于工作的完成和组织的发展的重要性。我们要学会用发展的眼光,预见未来的变化,不断的学习,提高自身适应社会的能力,这样才能高效地完成工作。学习力是一个组织发展的生命之根,只有不断的汲取养分,吸收能量,才能让一个组织茁壮成长,枝繁叶茂。

通过“如何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学习,我受益匪浅。知易行难,创建学习型组织不单单是组织者、管理者的工作,更是我们这些构成组织的每一名成员应该努力的方向。在这个大集体中,我们每一名成员都应该自主自律、学会分享、互帮互助、团结一心,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做到跟得上节奏,完成好工作,服务好百姓,争做“学习型、能力型、科研型”员工。


(董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