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ECC小百科 | 关于温湿度表,您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20/09/25 11:15:48

温湿度表,在过去,一般都是在企事业单位的实验室中使用,用于监测实验室的温湿度指标是否满足试验要求,百姓很少接触这类产品。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及家人身体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平时需要关注家里的温度、湿度,尤其是家里有宝宝的,都特别关注冬天里房间里的温湿度,再加上如今网络时代的便利条件,购买一块温湿度表,已经不是什么难事,可是,您知道您家里购买的温湿度表您使用的是否正确?您对它又了解多少呢?

 

温湿度表,一般咱们老百姓常见的就是那种指针式的,事实上,这种温湿度表属于一大类叫做机械式温湿度计当中的一种:是由湿度部分和温度部分共同组成的一体式温湿度两用仪器。其温度和湿度部分,是由感温金属或毛发、尼龙及有机高分子镀膜材料等感湿元件组成。

 

下面图中所示,就是比较常见的、大家平时在家中使用较多的温湿度表:


这种温湿度表,其内部,就是由可以感温和感湿的金属元件来带动其外部指针指示相应的温度和湿度的。

 

通常,大家把这种温湿度表买回家,就直接使用了。可是,大家会发现,很多时候,温湿度表的指针指示的温度、湿度,和我们体感的温度湿度并不太一样,甚至有时候它指示的示值明显不准,这又是为什么呢?

 

其实,究其原因,在于其制作原理。这类温湿度表是由感温感湿金属作为感受元件,随着温度、湿度的不同,金属膨胀程度不同,带动外部指针指示相应的温度值和湿度值。这种原理的温湿度表,本身其示值误差就较大,再加上运输、震动等外在因素的影响,最终就是大家看到的那个结果了。一般来说,这类温湿度表,从计量的角度来看,需要经过“调节—检定—再调节”的过程,才能投入正常使用。那么有人会有疑问了,那机械式温湿度计就没有比较“靠谱”点儿的吗?答案是有的,如下图所示:

 

这种机械式温湿度表,叫毛发式温湿度表,其内部是由毛发、尼龙及有机高分子镀膜材料等感温感湿元件组成,其示值,相对于靠感温感湿金属元件指示的温湿度表来说更加可靠。不过,从计量的角度来看,它仍然需要经过“调节—检定—再调节”的过程,才能投入正常使用。

 

上述机械式温湿度表,对于老年人来说,可能读数不那么直观,有时候甚至可能还需要戴花镜才能看清,那有没有能直观读数的温湿度表呢?答案是:有!而且,比某些种类的机械式温湿度表读数更可靠!那就是数字式温湿度表。数字式温湿度表是由感温元件和感湿元件分别组成各自的系统,经过一系列电路处理,直接显示出温度和相对湿度的仪器。如图所示:

 

无论是机械式温湿度表还是数字式温湿度表,追根究底,它们都属于一种仪器仪表,想要保证其准确性,需要对其定期进行计量校准才行。因此,大家在日常使用温湿度表的时候,如果是买来就使用,并没有经过计量校准的,那么大家就将其看做一个“大概”的监控数值即可,不必太过较真儿。如果对自己房间里的温度,尤其是冬天的供暖温度有质疑,大家一定要找专业的检测部门对房间进行温度检测,有时候,你自己买的温湿度表,可能会“欺骗”你哦!

 

最后,提醒大家,无论是哪种温湿度表,大家购买时,一定要认准正规厂家生产的正规产品,三无产品可不要购买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