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ECC小百科 | 带您了解“移液器”
发布时间:2020/09/01 10:40:21




与图中类似的情景,在近来几个月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里频繁出现,相信大家已经不陌生了,但是检验人员手中拿的是什么仪器呢?可能不少朋友还并不了解,今天就为大家介绍检验人员手中的法宝——“移液器”。


移液器是具有一定量程范围,可将液体从容器内吸出,移入另一容器内的计量器具。主要用于医药、环保、食品卫生等科研部门,在生化分析及化验中做液体的取样或加液用。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一把移液器在疫情防控中能够起到什么作用了,现在新冠病毒的检测方法主要分为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在核酸检测中常使用到的计量器具便是移液器,检验人员可以利用其实现标本的采样分析。

 

移液器的容量一般在1μL~10000μL,属于微小容量的精密仪器,所以应最大限度上确保移液的准确性,除了标准的操作程序、定期保养及管理,使用单位还必须定期将移液器送检至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定。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心计量院为多家重点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血站提供了可靠的计量服务,在送检量集中,量大的情况下,保质保量完成检测任务,全力支持疫情防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