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故事 | 坚守计量初心 诠释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21 11:20:09

    在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计量科学研究院质量衡器所的地下室实验室内,即将年满60岁的“老师傅”戴芳同志正在天平上一丝不苟地进行砝码的检定操作,面对即将离开工作了一辈子的岗位,她经常会向新同志们提起刚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

    回忆起过去的工作瞬间,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23岁就来咱们计量院了,一直从事砝码、天平的检定工作,没有换过岗,不知不觉已经在地下室干了快40年了。以前检砝码都是用机械天平,现在都换成电子天平和质量比较仪了,设备先进了,办公条件好了,咱们计量院也发展的越来越好了,看着这些年的变化,我们这些老人看在眼里真的特别开心。”计量院方方面面的变化都让这位奋战在计量一线的老计量师为之高兴和自豪。

  “每当走到在超市、在贸易市场、路边的药店这些地方,看到日常最普通的场景都凝结着我们付出的汗水,就感觉特别骄傲。”简单朴素的话语体现着这位老计量师的工匠精神,这位老计量师不仅有着高超的技术,更有着严谨细致、专注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灵巧匠心。戴芳同志先后参与起草了砝码、天平有关检定规程7项,大区级及省级建标8项,参与40余次考评工作,均取得“满意”合格结果。她多次被评为计量院先进工作者,为药企、食品企业、环境监测及各厂矿企业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计量检测疑难问题。

    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由于业务繁忙,生产量大,几乎每周都会有加急送检的砝码。在得知企业的生产难题后,戴芳同志积极与客户沟通,了解每周客户的生产需求,在确保日常检测任务的同时,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开展砝码的加急检测工作,使送检器具按时返回到繁忙的生产线上,与客户维持了多年的良好合作关系。同事们提起戴芳,也都无一不翘起大拇指,纷纷赞叹:“咱们质量室作为传统计量专业,依然能在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发展得这么好,戴老师功不可没!”

在这位老计量人的身上,我们感动于她对工作的无悔付出和对计量的一往情深。对于马上就要退休的戴芳同志来说,她说自己现在最喜欢加班,就是因为马上就要退休,就要离开工作了近四十年的岗位,觉得自己多干一分钟就少一分钟了。身边的同事谈起她也不舍地说到:“上星期戴老师还跟着我们几个一起加班,工作之余,一直在分享她的工作经验,并嘱咐我们如果有活干不过来了就给她打电话,就算年纪大了,也能帮忙洗洗砝码,真的能体会到戴老师对这份工作十分的眷恋。”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在平凡的人生中,戴芳同志书写着自己不平凡的计量生涯。每一项药品的生产,每一次公平贸易的背后,都饱含着一个执着于计量技术的匠人的倾心付出。新时代需要工匠精神,而工匠精神就是爱国的最好体现。戴芳同志打心底里愿意为计量事业发挥余热的精神,将深深印在我们心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新时代计量人。

 

【附件下载】